Tuesday 29 October 2013

何時才能共享,那一起描繪的天空?

多久沒有一個人,放空腦袋地坐著,安靜的欣賞眼前風景,雖平凡但卻最安撫。
多久沒有一個人,卸下身上的一切,好好的珍惜眼前所有,雖簡樸但卻最真實。










Kg. Sait沒有直通道路,所有村民必須徒步1.5小時才可到達

坐在 Kampung Sait 的小山丘,我獨自擁有了全村最美的景色。遠方那霧水迷離的 Jugong 山脈,和那被翠綠樹木包圍的小山村,都是經過了近兩小時辛苦汗水,翻山越嶺徒步走進來方才看到的景色。

我是多麼的幸運呀!

這時調皮的 Albendi 走了過來,拍了拍我的肩膀,看似要和我來一場你我都知道“最後贏家一定是誰“的遊戲 - “大熊激鬥小孩”。小山村,都是經過了近兩小時辛苦汗水,翻山越嶺徒步走進來方才看到的景色。

勞動幹活了一整個早上,又剛吃完午飯的我還懶洋洋的,臉上並沒有很想反應的表情。

                              左為住在隔壁的al,右為我的主人家的孫子andy

他嘻皮笑臉不死心地在我身旁鑽來鑽去,仿佛金庸武俠裡的那“乾坤大挪移”弄得我眼花瞭亂。好吧!我靈機一動把筆記本拿出來,在本子上開始揮筆。他首先是一臉疑惑,然後慢慢靠著我的身邊,一直偷瞄我的舉動。看著本子裡的一筆一畫,慢慢把眼前所看到的呈現了出來,他似乎異常的興奮。而我也牽著他的手,一起坐在小木凳上。

4歲的 Albendi Bidayuh 族的小孩,很明顯還未上學的他還不會很多馬來詞彙。他父母都叫他的小花名-Al。原因是他小時候時常哭哭啼啼的,發出的聲音就像小貓咪一直“al~ al~”叫,我當時聽了差點噴飯!這也太幽默了吧?哈哈哈~

第一天遇見 al 時,還不知道怎麼樣溝通,卻只能班門弄斧的用剛學會的 Bidayuh 語數著手中的糖果,一粒一粒的遞給他。也許我的發音不准確,又或者是因為得到了糖果,他笑的樂開懷~ 

笑,或許是這世界上最好的溝通語言吧?(如果不是糖果的話)

他純真的性格,率直地放映出了 Kg. Sait 村民的態度。在這一個星期的志工旅程裡,不難發現他們對凡事的態度都非常樂觀和真誠,並給予志工們最好的待遇。他們擁有的不多,但付出的都是他們的真心和誠意。

還記得在一次探險時其中一位志工對山村裡的小魚池很有興趣,那天晚上我們就有烤魚吃了。要記得這是比較高的小山村,魚肉是比較珍貴的食材之一。他們不會因為遭遇不公的待遇而對外來人抱著埋怨的態度,反而更努力過活,更努力爭取應得的權利!

我在這裡實在太幸福了!



烈日高空,我和Albendi一起握著原子筆讓它在紙上起舞。話說來,本人的繪畫技術還停留在小學程度,這或許是我與小孩溝通的強項的啓蒙吧?哈~ 約二十分鐘後,我們一起描繪的小山丘若隱若現的呈現在紙上。正當圖畫完成之時,我要求al把眼前的白雲畫在圖畫中。


al拿起了筆,在圖畫上弄了一坨又一坨的黑圈圈。


















小學程度的繪畫,是我和al一同畫出的回憶

烏雲?這藍天白雲的烈日高空,哪來烏雲呢?

對了,最靠近也要走四十分鐘的小學也即將關閉,將來 Albendi 要到哪裡上學還是個未知數。後來也有問過村民,他們也十分懊惱,如果真的沒有辦法的話,只好將幼小的孩子送到遠處的寄宿學校,這也代表著年紀小小就得離鄉背井、甚至離開父母的關懷,自己到市區上學,令人聞者心酸。

醫藥設施更不用談了。話說之前醫療團隊每三個月一次坐著直升機進到山村裡提供醫療服務,Kg. Sait 自從因讓位給水壩建設而搬遷到較高的地方後,就再也得不到幫助。這也代表病人、老年人、孕婦和小孩都必須步行到村外求助,也有人因遙遠的路途而錯失急救的良機,在路上犧牲。

如果這些都不是烏雲,這還會是什麼?

Kg. Sait 的小蓄水池在我們逗留的第七天接駁成功!小村莊終於擁有了全年二十四小時持續的水供。當水龍頭被扭開,水源噴出的那一瞬間,大家猶如發現油田般的感動!雖然該村面對的問題實在太多,但目前問題少了一項,al和其他村民不需要再過那些水源不足的日子。所有村民和全體志工都載歌載舞,普天同慶!






















你無法想像,很容易讓你我忽略最基本的水供,在這裡卻是奢侈品!

一邊是政府千金百銀重金扎下去的“以民為先”政策,中看不中用
一邊是多數西馬人活在自己生活圈子裡,沒能真正瞭解東馬朋友的事情
一邊是大部份土著朋友的掙扎和生存遊戲,有苦難言

我們何時才能共享,那一起描繪的天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